选择努力比什么都重要

Posted by Zeusro on November 5, 2020

摸鱼

很多人对我的印象是知识点很全面,但实际上是因为我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都在摸鱼。因为工作需要经常需要上网,但是可能搜着搜着发现自己走神了,忘记了一开始的初衷,这其实是很影响工作效率的。很多编程语言我都是看个语法,写点小工具,然后就忘了。所以我一直都没有特别好的个人作品。

信息技术残酷的一面在于用机器取代人力,但是有趣的地方在于用代码取代自身以往重复枯燥的工作。

所以合法摸鱼的方式在于提高公司团队整体的运作效率。DevOps 就是这样一样可行的路径。我总结过这部分工作,见 《我的DevOps之路》。

不过在2018年之前,我其实一直没有全副精力做这一块内容,而且受发散性思维的负面影响,我的实际工作时间其实不长。所以有了很多的时间观察别人的工作。

选择努力比什么都重要

2015年的时候,我们公司进口过一只傲娇狮子女。当时她还处于新手期,在慢慢练级。我还记得有一次,外面下雨了,然后她想要我手里的雨伞,钢铁直男的我严词拒绝了她,让她一个人淋雨回家。让她有了心理阴影。

后来我在外面晃荡一年多,回到阿米巴集团的时候,发现她还在那里。

image

虽然她傲娇的本性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能力值却翻了很多倍,从战斗力只有5的渣渣,变成了战斗力5000的超人。所以说,时间不会亏待任何认真生活的人

而我做了几个月 Java 之后,又陷入了没事干的状态。刚好阿难尊者在闹离职,后来应上级指派,我就顺便接了他的锅。他之所以代号阿难尊者,是因为原本离职交接是要有材料的,结果他给了我一份“无字真经”——打电话不接,发消息不回。更逗的是他走之前突然要跟我说一句话,我还没看到,他就撤回了,2年过去,我依旧非常好奇他到底说了啥。

image

而当时的网络拓扑,可以简单用上面这张图概括。不过呢,天无绝人之路,当时有同事图新鲜,把应用放到阿里云的 swarm 上面运行,不过我后来翻了一下 release note ,隐约觉得那玩意是弃子,而且当时刚好有机会,阿里云那边有个售前架构师来我们那推销一下 kubernetes ,他给了我一本英文版《kubernetes in action》,我翻了3/4个月,一边看一边实践;另外一方面,对公司已有的服务器进行集约化管理,清理腾退了一大批冗余闲置的服务器。

总结这段坑爹的经历,我写了《某运维负责人之死》。

运维工作是多方面同时展开的,除了收缩服务器,直接拥抱公有云,自动化运维(把锅丢给公有云售后),还有一块内容是商务。

印象很深刻的是,当时的商务经理跟我们说了有保底消费折扣这件事之后,我根据过往12月的费用支出,制定了未来一财年的预算,推进落实了折扣优惠这件事。印象之所以深刻,是因为当时仅仅通过那几天的工作,节约的费用就超越了我的年薪。

而另一方面,公司的盲目扩张并不是很顺利。虽然每天我也是看着他们兢兢业业地上班下班加班,但是最后做出来的东西其实并不怎么挣钱。公司的业务整体还是在原地踏步。最讽刺的是,我还在他们加班的时候玩switch

到了 2019 年,公司又有一批人走了。那段时间,目送着他们一个个离开,我其实很难过。我觉得那些离开的人,他们代码的水平都不低,但是兢兢业业的结果,却是项目的破灭。让我感觉这一切的努力都很不值。选择真的比努力更重要吗?

不过他们后来找到了新的去处。虽然大部分也逃不过加班的宿命,但最起码办公氛围和公司环境有了质的转变。所以现在我会这样觉得:“选择努力比什么都重要”。

我以前很郁闷的时候,很喜欢重复看《清华差生10年奋斗经历》这篇文章,里面有一段话很有见地:

永远有人在挖,有人挖出水了,他是winner;有人没挖出来,他是loser。因为他挖的地方比我好;因为他挖的比我早;因为他的铲子比我好;因为他从小学的是挖井,而我一开始学的是切烟囱……管他呢,只要地下有水,早晚有一天我能挖到。winner和loser只有一个区别,winner挖到了最后,loser放弃了。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

最近有人问我说我学不学 Python ,我说我不学 Python 啊。不要因为哪一门语言热门就学习它,而是要多问问自己,喜欢的到底是什么,人生的“终态”到底是什么。

结论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