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对教育工作者的新要求

Critical Thinking

Posted by Zeusro on October 31, 2020

我记得以前灭绝师太曾经这样说过:“要不你来讲课吧。”

所以后来我在想如果让我当老师,我要怎么解决这个代际之间,观念上的差异问题。

教育信息化是不可逆的趋势,我们要顺应时代,首先要转变自己的观念。利用电子设备(手机,电脑)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而不是把他们当成洪水猛兽。

以我最近教的小学生为例。他批判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很严重。我让他写议论文,标题是《Z老师是个大好人》,结果他写了这么几个字:

1
2
3
4
# Z老师是个大坏蛋
## ken坑钱不偿命
### 一节课就要xx元
讲课不生动

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很重,应该顺着他的逻辑演绎推理,找到他逻辑的漏洞,再反向驳斥他。以这个例子为例,我让他展开论述的时候,他就写不下去了。从字数和论据来说,这不是一篇合格的议论文。所以我推翻了他的根本逻辑(Z老师是个大坏蛋)。

我觉得在数字化时代下,教师的信息量不一定比学生多,所以要坚持“学生是对的,老师是错的”这一基本原则。教育工作者只是传授一些基本的学习方式和做人的道理——比如不要搞黄色,不要赌博,不要沾染烟酒毒品,学习要有恒心,要脚踏实地。

学生有独特见解,应该让他说出来。从某种程度上,这是鼓励创新。以我教学的那个 IOS App——Playground 为例,它编程的答案不止一个。有时小学生会告诉我另外一种答案。

当然,在现实这个框架里面,大家还是得逢场作戏,装装样子。不过我觉得,偶尔可以试试让优秀的学生讲课,这样老师的工作量反而少一点,而学生也能顺便锻炼自我。这同时「费曼学习法」中的最后一环——传授。

不过说归说,做归做。由于这个学生实在太调皮,我后来国庆的时候,顺着网线去找小学生算账了。

结论

image

《刑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已经阻止不了我了😈。

参考链接

[1] 费曼学习法 https://wiki.mbalib.com/wiki/%E8%B4%B9%E6%9B%BC%E5%AD%A6%E4%B9%A0%E6%B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