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成年人编程

Posted by Zeusro on September 10, 2020

最近几年其实我带了2个学生学编程。

失足青年A

2018年4月的时候,汕头那边的分公司塞过来一个新员工。这个失足青年只有18岁,他的简历,格式都像是小学生刚学完几个汉字,复制粘贴弄出来的。我内心简直一万头草泥马奔驰而过。

但我在他身上仿佛又看到当年傻逼的自己。所以我给了他留下来的一个机会。我每天教他其实不用花太多时间。一开始主要强调几个开发的原则,然后丢几本书给他看,下班前抽30分钟检验一下成果就行。

比如

  1. 熟悉一下git工作流
  2. http 权威指南
  3. postman
  4. 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
  5. 高性能MySQL
  6. Java的一些坑
  7. 设计模式
  8. 代码大全
  9. DevOps基本工作流

每一项任务定一个 deadline ,到期后校验成果。

然后一边做项目。我记得当时让他做了个房地产数据采集的爬虫。我发现他数据结构一开始设计得有点屎。

还有就是语言的组织与表达。语言的组织与表达只有一个原则:

在最短的时间内透露最大的消息量,并且浅显易懂。

实习期的后两个月,我逐渐把自己手里的项目移交出去,待他转正的时候,我已经不写Java了。就偶尔看看他的工作成果。

教育的本质在于不教。写代码本质是一种特殊的议论文写作。 编码规范就是“作文”规范。业务逻辑就是议论文的分论点(分支)。

他 2020-05-20 走了。之后我嫖了他一顿饭,跟他说了他新公司的政策风险。不过人家年轻气盛,图新鲜。最后没有采纳我的建议,导致我那部分工作交接出了点麻烦。

小学生B

2020年我回汕头市聿怀中学打篮球的时候,遇见过一个天资聪颖的学生。 他很小的年纪就会卖废纸,送外卖跑腿。跟我小时候一毛一样。 我们小时候卖废纸还总结出一条暗黑规律:加水

面向小学生编程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这需要莫大的耐心以及对生活的深刻理解。

image

比如程序顺序的正确性,就好像煮饭,你要先放米,关上盖子,再煮。如果先开电饭煲,盖子已经关上了,再下米是不可能的。

循环就是一种重复。比如你走一步是一步,但是你重复两次两步。这就是一个指令(走一步),重复两次(循环两次)。

抽象(重复)就是要把一系列可以重复使用的步骤抽取出来,做成一个方法(函数)。

但是这个学生很皮,老是反驳我。我表示专治不服者,走为上计。

教了他一段时间之后,我终于明白为啥她老妈把他一个人丢在汕头,一个人出去旅游了。 说实话,我不知道自己能够坚持多久。等我有空,我要回去汕头给他做点面部护理。

结论

教师节到了,那些被我教过的学生快给我发红包!

后记

说来也是凑巧,2020-08-22号,我刚到深圳的时候,那个接济我的深圳大学研究生也是教电脑的。我给他推荐了一本《Head First Python》。

其实对于儿童编程,scratchAlice 都不错。不过教学指定 Python 作为教学语言,这个是没办法的事哦。

幼儿编程语言scratch https://scratch.mit.edu/

Alice: The Programming Language https://www.alice.org/resources/textbooks/alice-the-programming-langu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