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原生开发工程师的五重境界

Cloud Native Engineers go to heaven

Posted by Zeusro on September 9, 2020

斯芬克斯是 地狱双头犬 的女儿,她有一个经典的谜语。叫做斯芬克斯之谜:

Which creature has one voice and yet becomes four-footed and two-footed and three-footed?

斯芬克斯的这个谜语代表了自我认知的困难。今天,我就来试着解答这个谜语。

《Docker源码分析》

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云原生开发工程师。这本书是必看的。虽然 docker 容器历经迭代之后,很多设计已经废弃,这本书信息的参考度已经略有下降。 但从这本书可以学到一种脚踏实地的治学思想。在国内《21天学会C++》的浮躁技术风盛行的劣币驱逐下,这本书是一股清流,值得收藏。

如果你能拿到这本书的第一版,然后拿到 孙宏亮 的签名,收藏价值 * N 。不过前提是得出卖色相,给 dragonflyoss 贡献代码。

《UNIX环境高级编程(第三版)》

Docker 底层的核心技术包括 Linux 上的命名空间(Namespaces)、控制组(Control groups)、Union 文件系统(Union file systems)和容器格式(Container format)。

本质上,容器技术依附于 Unix 系统,所以初步了解了 docker 容器技术之后,要继续往上发展,得对 Unix 系统有所了解。很多问题溯源分析到最后都会发现,问题出自 Unix 系统本身的设计。

这本书目测是CNCF中国大使张磊的读物。

《活着》

信息技术有着一条非常长的学习链路。但当你学完了基础知识,熬过了无数的夜,加了无数的班之后,基本上可以在以下几本书中汲取新的知识:

  1. 《颈椎病康复指南》
  2. 《腰椎间盘突出日常护理》
  3. 《心脏病的预防与防治》
  4. 《高血压降压宝典》
  5. 《强迫症的自我恢复》
  6. 《精神病症状学》

到了这个时候,就得看余华写的《活着》。脊椎病的治疗其实很简单,练习 下腰 即可。至于其他疾病,只能靠多运动解决,比如慢跑,游泳,打篮球等。

以前我还在写 ASP.NET MVC 的时候,有个网名叫 elfy 的上海土豪传授过我不少 C# 的知识,后来不知道他怎么回事,入了 avalon 的坑,成为 司徒正美 的脑残粉,隔三差五就安利这个 MVVM 的框架。后来我也被他拐入了坑。

我们 C# 的包管理器主要是 nuget 。当时我正在学习怎么复用旧的模块,就顺便帮他们做av龙的包管理。 地址是 avalon

司徒正美是一个 nice 的人,虽然我后来被他们移出群聊。但我其实蛮欣赏他的履历。他写过一本 《JavaScript 框架設計》,而且后来他还把那本巨著公开了,放到个人的博客上,供人免费下载

我记得他还在去哪儿网当前端架构师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喝了点酒,吐槽说虽然去哪儿上市了,他领到了点股票。 但是每年能够卖出去的,其实很少,而且因为涉及外汇,还要结汇什么的,很麻烦。

他的工作能力也是大家公认的。

在他博客园的 tag 里面,“生活”是最少的,只有3篇文章。 也许,这就是他英年早逝的伏笔吧。

说实话,我不喜欢消费死者。我只是希望大家能够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很多时候,我都能看到个体的缺点,甚至一个组织,一座城市的衰亡。但当我提出这一点的时候,企图力挽狂澜的时候,大部分人不过都是囿于面子,死不悔改。 然后把他们内心的阴暗通过互联网宣泄到我身上。等到我顺着网线去找他们的时候,发现他们也不过如此。

中国就是这样,贱种人民总是相互掐架。他们永远也逃不出囚徒困境。看到稍微比他们好一点的人,他们唯一想要做的事情就是拉到跟他们一样傻逼的位置上。

image

就像我初二那个转班过来的翁润同学。他初二的时候,看到肖煌凯历史有进步,就很不爽,公然带头制造校园暴力,把那位无辜的同学污蔑为狗,围在教室里面殴打他。

后来他就把自己的嫉妒心转移到我身上。每次都说我考试作弊。直到我考上聿怀中学,也是如此。所以后来我就退群了。

搞笑的是,我后来成绩变差,有一次学校搞了个免费补习班,我又遇到了他。当时他借了小旭一套校服。

高考的时候,他终于如愿以偿,我沦落到跟他一样的学校。

《六祖坛经》

第四重境界叫做万法皆空。如果你经过了第三重境界。头发都快掉光了,离出家也不远了。

《龟虽寿》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

腾蛇乘雾,终为土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盈缩之期,不但在天;

养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第五重境界简单概括叫做“如日东山能在起,大鹏展翅恨天低。

结论

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参考链接

[1] 程序员的自我修养的四个阶段,你在哪一阶段? https://bbs.csdn.net/topics/391852760

[2] 六祖坛经 https://www.liaotuo.com/fojing/liuzutanjing/yuanwen.html

[3] Sphinx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phinx

[4] the-underlying-technology https://docs.docker.com/get-started/overview/#the-underlying-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