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公有云接口调用的凭据系统

Posted by Zeusro on September 30, 2020

公有云在调用云产品接口的时候通常需要 secretIdsecretKey 。而 Kubernetes 里面有一类对象叫做 secret ,所以我在想,这两块内容能不能结合起来。

当公有云管理员创建子账户的时候,这两部分信息会自动注入到相应 Kubernetes 的关联 namespacesecret 中,这样用户连这部分信息都不需要保存,只需要上传自己的容器镜像,之后CD会自动挂载相应的 serviceaccount ,底层公有云以统一的形式加载这部分配置。

从结果上看,

  1. 省略了运维设定生产配置这一毫无技术含量的工作
  2. 屏蔽了业务开发对线上配置的染指

最终完美实现了自动化DevOps。

不过这么做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假定 Kubernetes 作为整个公有云的第一入口,公有云要自己打通自身权限控制和 Kubernetes 之间的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