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运维负责人之死

Posted by Zeusro on June 18, 2020

缘起

image

2018年3月,我正式成为运维负责人,接管集团内部的云平台账户。

上一任运维负责人是个天才,他给我留了一堆完全没有密码的服务器,涵盖了腾讯云和阿里云,此外还有一大堆无效的DNS记录,CDN域名,处理这些垃圾的善后工作,陆陆续续花了我一年多时间。

2018年6月,因缘巧合之下,阿里云P8口授我 Kubernetes,我当天下午立即决定,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必定要将其落地。

当时我们的系统已经有一部分运行在阿里云的 docker swarm 上面,但我看了一下 release note ,觉得那玩意肯定是弃子。于是,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内,通过看英文版的《kubernetes in action》和参与社群,我从 0 docker 基础的渣渣升级为集团内部首席云原生步道师。并升级为社群的管理员。

阿里云Kubernetes早期产品经理

此外,我还成为了阿里云 Kubernetes 的早期产品经理。很多产品建议都是我提出来,由他们内部加以评估改进的。

  1. 容器镜像服务支持私有仓库海外机器构建
  2. kubernetes web控制台:支持ephemeral-storage的设置
  3. 容器镜像服务:支持gcr.io等镜像的代理
  4. kubernetes:尽快废弃 dashboard,并将其功能集成到阿里云控制台
  5. Kubernetes:改进创建svc
  6. kubernetes:改进RBAC
  7. 阿里云kubernetes:SchedulingDisabled节点会被自动剔除出虚拟服务器组
  8. Kubernetes:扩充”节点不可调度”的功能,改为”维护节点”
  9. Kubernetes:改进创建集群选项
  10. k8s:增强云盘数据卷
  11. k8s:变更service的证书标签无法生效
  12. k8s:增加集群节点管理的相关文档
  13. 云监控:改进K8S云监控
  14. 容器服务:pv显示不友好
  15. K8S:进入POD终端之后的可操作时间过短
  16. k8s:配置deployment页面有问题
  17. k8s:volume的相关局限性以及改进
  18. k8s:namespace信息同步有问题
  19. k8s:取消ingress的TLS不生效
  20. 阿里云镜像仓库:优化用户体验
  21. k8s:维护master的时候会多出一些奇怪的负载均衡
  22. k8s:改进HPA
  23. 希望阿里云容器服务K8S 能够支持自主绑定 SLB
  24. k8s-给路由(Ingress)加上 TLS的时候会有问题
  25. k8s:改进LoadBalancer型服务和负载均衡的绑定
  26. k8s-使用私有镜像创建部署(deployment)的时候会有问题
  27. 无意中发现 K8S的部署详情页面有 bug
  28. 希望阿里云的容器kubernetes界面不要强行翻译专有名词!!!
  29. K8S-创建应用页面的相关教程改进
  30. 优化K8S部署应用的用户体验
  31. 让用户灵活选择 K8S master 付费方式
  32. 容器服务-健康检查形同鸡肋
  33. 容器服务-改进日志服务

2018-05-13 至今,围绕容器领域,陆陆续续提了几十个建议。虽然有一部分没被采纳,但我觉得我应该担得起“阿里云Kubernetes早期产品经理”这个称号。

最有印象的 BUG 是这个 k8s:取消ingress的TLS不生效

当时我跟进了近三个月,还发了个视频给当时的阿里云产品经理。

NoOps

image

传统应用的瀑布模型,我就不吐槽有多糟糕啦,懂的人自然懂。当初在那个运维负责人坑了我一把之后,我看到 Kubernetes 简直像看到了救星一样。后来我就用 Kubernetes 回收了大部分的服务器,至于那些没密码的服务器,要么用休克疗法半夜重置密码后重启,要么耗个一两年,备份云盘后直接退款。

Kubernetes 时代服务器的忘记密码

可参考我写的 扩容阿里云kubernetes集群,并升级节点内核

略有区别的在于,

image

节点维护这里要设置为“不可调度”。然后慢慢耗死节点里面的 pod 。

当节点里面剩下的 pod 都不再重要时,便可以直接删除节点并退款相应的ECS。

吐槽

image

阿里云能不能别老是给我发代金券了。我的域名再续下去得有百年了。

参考链接

[1] 2017年云趋势——从DevOps到NoOps http://dockone.io/article/2126